韩春霖大使在罗马尼亚生态政治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4-04-05 19:06

    4月3日,韩春霖大使在罗主流媒体生态政治网发表题为《中国新疆 向美而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天际旷远,风物尽美。新疆,是中国西北角的重要门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亚欧大陆腹地的枢纽地带,这里汇聚全球资源、吸引世界目光。得益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各民族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斗,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一、新时代的新疆,人民安居乐业


    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结历史经验,分析现实挑战,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理目标。新疆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政府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医疗保健和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新疆地区人口总量增长了4倍,总人口逾2585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了75岁。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2%,2020年底,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劳动者不论民族、地域、性别、语言、宗教信仰,完全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职业,平等自愿签订劳动合同,劳动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也享有自己的劳动成果。截至2020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达1356万人,基本实现了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就业全覆盖。


    二、新时代的新疆,经济蓬勃发展


    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新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使经济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2023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19125.9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8%,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模式、批量作业的现代化农机装备、协同高效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还有蓬勃发展的纺织服装产业,都是新疆棉花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采棉步入“互联网+”时代后,种植户在家即可实现远程机器采摘,新疆棉花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超过80%,北疆地区更实现了棉花机采率接近100%。


    三、新时代的新疆,各民族和谐共处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目前共生活着中国全部56个民族,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人口均超过100万。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定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从2010年到2020年,新疆少数民族人口从1306万人增长到149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1000万人增长到1162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45%。新疆的生齿日繁是其发展进步的真实写照,也是对美西方所谓“种族灭绝”谎言谬论的有力回击。


    新疆曾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当地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种形势,为根除恐怖主义威胁及其滋生土壤,新疆在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的同时,积极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确保就业全覆盖,并大力推进去极端化工作。这些措施取得积极成效,新疆已连续六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更加安宁祥和。


    四、新时代的新疆,面向世界开放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新疆从中国的西部边陲走向“通江达海”的开放前沿,向国际社会展现出开放自信的新姿态。一趟趟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穿行不息,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新疆正成为亚欧黄金通道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多年来,新疆与17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吸引46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来疆投资。新疆对外投资66亿美元,覆盖47个国家和地区。


    百闻不如一见,美丽新疆向中外游客敞开热情怀抱。据统计,2023年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5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实现旅游总收入2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新疆到底怎么样,2600万新疆儿女、2.65亿国内外游客、来自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新疆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炮制散布关于新疆的虚假叙事,以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谎言谬论为依据、以人权为幌子,对中方企业和人员实施非法制裁。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决不是这些谎言谬论能够抹杀的。


    美丽新疆,向美而行。如今的新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天山南北生机勃发,各族人民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新疆的大门向包括罗马尼亚朋友在内的各国民众打开,欢迎大家到新疆赏壮丽景色、尝各色美食,亲身感受中国新疆的稳定、自由与繁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