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罗马尼亚《九点钟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4-05 17:15

    4月3日,韩春霖大使在罗主流媒体《九点钟报》发表题为《共享机遇 共筑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3月,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一世界”的重大课题,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又借鉴古丝绸之路,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春华秋实,十载有成,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累累硕果。十多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合作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再到心联通,进一步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导原则;“一带一路”合作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和各方合作开展了3000多个务实项目,拉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方下一步采取的八项行动,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国和罗马尼亚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越发突出,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中方始终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但其形式和内容应该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即不仅要做大并分好经济发展的蛋糕,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更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体实践中,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也不搞地缘政治博弈,反对单边制裁,也反对“脱钩断链”。中国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惠互利,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解决制约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实施一大批务实项目,有力增强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环境。共建“一带一路”实际上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旨在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加包容可持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共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宝贵机遇。本月初中国召开“两会”,宣布2023年中国发展成就和2024年中国发展目标。回顾2023年,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除了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还保持质的有效提升。下面几组数据和场景,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经济强烈的新动能。宁波舟山港区,上万辆新能源汽车集结上船,通过海运漂洋出海;霍尔果斯口岸,火车拉着汽车跑,中欧班列排成长龙。2023年,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发电设备产品产量分别增长54.0%、30.3%、28.5%。两位数增长背后,是中国强大的市场与生产供给能力的完美结合,孕育着无限潜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正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增长动力、提供巨大机遇,中国愿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全球伙伴合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架起合作共赢的“友谊之桥”。中东欧地区是“一带一路”向西延展的必经区域,中国—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同样硕果累累。十多年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先后通车,马耳他马尔萨什洛克的德利马拉三期电站、黑山南部莫祖拉风电站投入运营,中国河钢集团全资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让这座百年老厂重获新生。10多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8.5万列、发送货物790万标箱,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中国与中东欧国家2023年双边贸易总值达9415.2亿元人民币,再创新高,中罗双边贸易规模自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突破百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8月,首列“武汉—康斯坦察”中欧班列从武汉铁路中心站顺利发出,满载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价值3700万元货物驶向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打通了跨越里海、黑海的铁海联运新线路。


    罗马尼亚作为中东欧大国,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和重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今年是中国同罗马尼亚建交75周年、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愿以此为契机同罗马尼亚各界携手努力,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中罗务实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各国命运更加紧密相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各国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成为各国携手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展望未来,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拉紧利益之“带”、开拓繁荣之“路”、织密合作之“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共同谱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更加辉煌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